到本月底,個人學習津輕三味線即滿2年,是的,才2年。

這2年來,我對津輕三味線問心無愧,我真的有認真練習。最近也較常遇到對它有興趣的人來探詢它的美麗。以下寫的心得是血淋淋的事實,至少是我"身歷其境"來的,給大家參考。

很多人說:我喜歡津輕三味線的聲音!對,我也喜歡,但是喜歡只是個心動的開始而已。大部分來"玩"過的人,10人中有9.5人從此消失不見。為什麼呢?

1. 光是入門,門檻就高,因為樂器挺貴,這一階段大部分的人就退縮了。沒有琴,無法上課、練習,別人也不可能借你,借了你,他回家怎麼練習?而且我想,當你自己有了琴以後就會了解,自己的琴也不捨得借別人。要買琴,一花就是一大筆錢,除非家庭經濟小康以上,否則真是無法負擔這麼突如其來的一大筆金額。我就是存摳摳存了很久啊~

2. 它其實一點都不好玩,而且很"無聊"。原因在於,它不是一蹴可幾的樂器,它不像直笛,3-5分鐘就可以演奏小蜜蜂和小星星,這種事不會發生,除非你有音樂底子,知道音階的排列,但它也不是用來演奏小蜜蜂和小星星的,這樣太弱。津輕三味線最難的就是它的基本-敲到絃,要隨心所欲敲到絃很難,別看它只有三條絃,真的很難,就像猴子爬樹都還會從樹上掉下來、吃東西會咬到舌頭一樣,最簡單的其實最難。要把彈它變成像每天拿筷子那樣的習慣,有些人甚至還拿不好筷子呢。

3. 剛開始學習的2-3個月,每次練習就是敲絃、勾絃、撥絃...等最基本的東西,很無聊而且還敲不好,甚至敲不到,真是令人喪氣,只能靠毅力繼續下去啊~有朋友"玩"了我的鑫郎(我的津輕三味線的名字)後告訴我:這絕不會是我想學的樂器,因為要達到成就感的路途太遙遠。我說:很好!你很坦白!

4. 當你以為自己好像可以比較隨心所欲地敲到絃時,接下來就會發現,根本沒敲對:敲出來的聲音根本不對。不是把聲音敲出來就沒事了,還要敲正確,喔~超難~ ><"

5.還有一堆要注意的點:身體有沒有放鬆?有沒有坐正?身體歪了嗎?琴有沒有好好卡住?撥子有沒有拿正確?拿撥子的小指有沒有呈90度將撥子卡/扣緊?撥和絃的角度對嗎?撥和琴面的角度對嗎?琴頸是不是拿太低/太高?琴面是否稍微面向右外方向?手指頭按絃的方式是否正確?.....族繁不及備載,而且只能一點一點、慢慢去修正、做到,別無他法。

6. 節奏感差比較吃虧,因為它算是打擊樂器,節奏感差,音樂性就差,沒辦法的事。我的節奏感也不好,但是我學了之後變好了唷。

7. 樂器的修理費用很高。最常見就是破皮,皮破了,怎麼辦?只有寄回日本修理,皮多貴?夭壽貴!前後兩面加起來"最便宜"的皮也要35000日幣,您說,貴嗎?

以上,是我目前能想到的部份,分享給有興趣的人。或許是我資質差,只能靠苦練,但我相信哪一樣樂器不是靠苦練而得到成就的呢?要學津輕三味線,首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,如果您想學一下子就出去現,那真的沒辦法;如果您想慢慢練,和它一輩子談戀愛,有這樣的決心的話,那您適合來練這項樂器。

我要來去和我的鑫郎"彈琴"說愛了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o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