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說明,我是不得已必須植牙,因為左下排最後2顆大臼齒都沒了。原本是一座牙橋,但用來當橋柱(固定點)的智齒蛀了,只好把假牙拆了、智齒拔了,這樣一來就沒有可以裝假牙的固定點,我的牙醫不建議我裝活動假牙,所以要我去有植牙的診所或是醫院諮詢(我的牙醫不做植牙)。我想要說的是,只缺一顆、又還有當固定點的牙的話,我就會很慎重考慮、猶豫是要植牙還是裝假牙,但我想我會偏向後者。

 

2014.03.06  第一次評估

做牙齒模型以及手術模板

 

2014.03.13  第二次評估

試裝手術模板及預約手術和拍斷層掃描的時間

 

2014.03.21

拍斷層掃描,像拍X光片一樣,很快就結束。一般是要收費的,但因為他們新購進儀器,正在收集data,所以免費。

 

2014.03.31  手術日

下午2:30就到醫院等了,將近3點才被叫進去。本以為會是個手術室(像美劇裡的那種),只是裡面放的是看牙的椅子,沒想到是"高級一點"的看牙室。女助理牙醫先進來,拿著同意書讓我簽,簽完後,一位男牙醫助理開始為我說明手術流程,這種時候,我一定會問很多問題:

剛剛看了一下我的牙的是今天手術的醫生?(對,他是我們的主任);剛剛那個女生是誰?(牙醫助理);你是誰?(我是今天的手術助理);站在角落那個人是誰?(他是廠商,他今天負責將植牙器械帶來);聽說要1.5個小時,我嘴巴最後會痠、無法合起來吧?(不會,中間會休息,不會一直開著,如果你想休息也可以告訴我);這麼長時間,我會睡著嗎?((笑)絕對不會,不可能~);手術完後可以吃東西嗎?(可以,用另一邊吃就好,千萬不要虐待自己吃流質食物或是粥之類的)。

接著,他在我口腔(特別是植牙處)以及嘴巴周圍塗了淡粉色的消毒藥,有點苦苦的,然後在我臉上蓋了手術的消毒布,並跟我交代,如果要移動布...等等所有動作,只要把手舉起來讓他知道、他弄就好,以免感染;接著,他又繼續準備工具。看不到周圍時,真的有點緊張,所以我跟他說,如果你要打麻醉劑時,一定要先跟我說。後來被打了3針麻醉,第1針打最久,慢慢打才不會太痠痛,隔了約5分鐘才打其他2針,其他2針是補打的,中間有間隔,所以不會讓人感覺被打針的痛。我最喜歡會打針的醫護人員,而且我相信跟醫院好壞有關,通常大醫院或好醫院的醫護人員比較細心、不粗魯,一般醫院的醫護人員就好像要急著下班一樣,很粗魯的打針打很快,讓人感覺到藥劑注入體內的脹痛、痠痛,還有就是拔點滴針時非常粗魯,說真的,我當場很想把他巴下去。

再等了約5分鐘,醫生來了,先拿了手術刀切一下,問我會不會痛,我說不會,然後就開始一刀刀切了。剛開始很緊張,感覺心臟真的要跳出來了,可是漸漸的,就覺得還好,心裡還一邊讚嘆著幸好醫術的進步,我才有義齒可以用。切開之後,(應該)就在要鑽洞的地方用鉗子剪個開口,然後就開始鑽了。我本以為會像鑽牆壁那樣一次鑽到底,結果是分好幾次,換了幾次不同尺寸的鑽頭的樣子,震動感並沒有很大,最後手動將螺絲旋進去骨頭裡。過程中,我的鼻涕倒流了幾次,所以有停下來幾次,讓我把鼻涕吞下去或是咳出來讓助理做suction,還有就是偶爾會嘗到血味。正當我開始有點不耐時,牙醫助理說快要縫合了喔~我問:不用補骨粉嗎?醫生說:可以不用補。

完成之後,他們讓我先稍微在看牙椅上坐一下,我看了一下手錶,將近4點,所以手術時間不到1.5小時。我對牙醫助理說:我以為我這很早以前就缺的牙,是要補骨粉的。他說:不用,因為你的條件好,不然妳今天就會被安排到手術室而不是這裡。最後再被帶到X光室照了照片後,回到等待室,突然醫生出現了,告訴我接下來2天可能會臉腫,並交代我護理方式,及一週後拆線...等等。接著女助理牙醫出現了,告訴我OK了,給我同意書的副本、下次看診時間卡、批價單、領藥單,我就去付費、領藥回家了~

回家之後,我拿著冰袋、敷著臉,一邊等待疼痛的來臨,約一個小時過後,我感到痛了,是那種拔牙完後的痛,也不是真的痛,就悶痛而已,就這樣過了約20分鐘,完全不痛了,完全沒感覺,也沒流血,大概是我冰敷得勤吧,我本以為我會痛到在地上打滾呢,隔天只發現臉有一點點點點腫,要很仔細才看得出來。

現在起就多多補充鈣質吧,讓骨頭和植體密合,可以順利裝上牙齒。

 

2014.07.28  植牙第二階段

同樣是要手術切開牙齦,將第一階段植進去的螺絲頂端的蓋子拿開之後,再鎖一支凸出於牙齦的金屬螺絲進去。今天的牙醫助理(每次會不同人)很粗魯地打麻醉針,根本沒邊打邊揉牙齦,而且快速的移動位子,戳了幾下,當我是畜生嗎?我最後忍住沒有告訴植牙管理師,但我超想講的.....一般來說,打麻醉藥是最開始的動作,最需要溫柔的做,不然會嚇到病患。本以為只會切2個洞,植牙管理師也說只會有2個小洞,還說其實不用冰敷沒關係,結果,回家之後發現,根本就是切了一道長傷口,和第一次只差1公分而已,我也沒請假,繼續回辦公室上班,結果臉頰就腫起來了。在家的話,可以持續冰敷一整天吶~~~ 腫了3天才開始消,但不會痛。後~~~為什麼要切這麼長的傷口啦~~~ ><"

 

2014.08.06  拆線

 

2014.09.03  植牙第三階段

準備做義齒:印牙模、照X光、換大一點的螺絲把牙齦撐開,麻醉針退了之後會有點不舒服,因為牙齦被撐著。

 

2014.09.22

試裝義齒,還是要麻醉,不然螺絲被裝上、拆下是會痛的,麻醉退後齒槽有些不舒服。上排有顆牙齒垂下來的部份必須車掉一些。

 

2014.09.25

再次試裝牙齒,同樣要麻醉。修正得差不多了,但牙醫師不滿意,還要再送回去修,所以無法把義齒戴回家。

 

2014.09.29

再次試裝牙齒,牙醫師還是不滿意,所以又回家了。

 

2014.10.29

工作忙到忘記就診...金害,必須再橋醫生的時間。

 

2014.11.12

很順利的把義齒帶回家囉~

 

2015.02.16

回診檢查,一切OK!因為我有固定看的牙醫,所以往後每年回診1次即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o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