迴轉企鵝罐...太有意思了!

 

這是一部用黑色幽默的手法來闡述命運的作品,藉著1995年3月20日發生的日本東京地鐵5列電車內發生沙林毒氣殺人案來探討命運。有的人喜歡"命運",有的人討厭,也就是說,不同個性的人對命運的態度就不同,1000個人就有1000種態度,有的人順從它,有的人不屑它、甚至想改變它;順著它走的有些人也想改變它,但無能為力,只有"想":要是能迴轉命運多好...終究只能無奈的跟著它走,如同我相信有人想迴轉上述的毒氣事件,要是沒發生多好...;而想改變的人往往成為歷史事件的關鍵人物,希特勒、麻原彰晃、趙匡胤...等就屬這類人物,這些人其中又或許"已不是人"而是"魔"。荻野目蘋果說:我喜歡"命運"這個詞,因為順著它走就會到達想到的地方...;高倉冠葉說:富有的人生的小孩、美麗的父母生的小孩、貧窮的人生的小孩...如果說都無法選擇(生在哪裡),那麼命運本身就是殘酷的...。整部作品用了豐富的色彩和可愛的元素來包裝,實際上卻是在討論嚴肅或又悲傷的命運課題,不時造成違和感和矛盾感。


本作品簡單而言即是3個其實不是親兄弟妹的人(高倉冠葉、高倉晶馬、高倉陽毬)從小以兄弟妹的模式生活在一起,妹妹高倉陽毬患有不治之症,兄弟2人一直想盡各種辦法、甚至不惜犧牲性命要拯救她。陽毬在一次死亡時碰巧戴上了企鵝帽而復活,戴上企鵝帽後水晶公主會附身在其身上而出現,並要求兄弟2人找到企鵝罐,如此才能解救妹妹。兄弟2人當然是竭盡力量去尋找,也因此遇上了許多人而和他們有了交集。經過許多折騰,最後找到了企鵝罐-生命的果實,即是"愛"-犧牲、奉獻自己去愛別人;是以蘋果的樣子呈現。晶馬和冠葉小時候在瀕臨餓死之際,冠葉分給他1半蘋果,這動作代表著冠葉是晶馬的命運之人,並將生命的果實分享給他,拯救了當時的晶馬;另外,陽毬小時候是被遺棄的小孩,被晶馬帶回家當了妹妹,所以晶馬是陽毬的命運之人;命運即是如此環環相扣。晶馬想到這件事後將這1半的蘋果(生命的果實)從身體裡掏出給陽毬、陽毬再交給冠葉(象徵著生命果實的給予、接受),而啟動了命運列車的轉換,最後陽毬和荻野目蘋果(晶馬也是這女孩的命運之人)被轉換到別的命運線上,在這條線上的陽毬是個健康的女孩,就這樣兄弟2人拯救了妹妹。從這裡可看出,本作品有著類似世界線或命運線的設定-這世界其實存在著無數條世界線或生命線,每條線上都有你、命運不同的你(角色設定不同的你),所以若你不滿意現在這條線上的你,那就想辦法轉到別條去,但是到了另一條線上就會"人事全非",你現在認識的、愛的人可能不會存在另一條線上。另一部動畫"命運石之門"也是這樣的設定。


劇中的人物一直在搭捷運,代表著大家都在命運的列車上。"分享生命的果實"這個設定算是療癒系的,雖然自己的命運乖舛,還是有人愛自己、願意為自己付出犧牲。迴轉企鵝罐這類的作品是我個人很喜愛的題材,因為會讓我去思考很多深刻的事情,我喜歡會讓我去想的作品。這部作品用了剛開始的很多集鋪陳,所以一度讓人以為是"不知所云"的作品,要耐著性子看下去,就會發現其實是一部很有意思的作品。你對命運的想法是怎樣的呢?.....


p1350472948 

主角群們(命運的孩子們,都是1995年3月20日出生)



[KTXP][Mawaru_Penguindrum][01][GB][AVC_AAC][720P][16-05-05] 

劇中可愛搞笑的企鵝有時卻讓人更傷心(更對比出命運是現實及殘酷的)



110722204291ac15e7f828bb43  

中間是戴上企鵝帽後借陽毬的身體現身的水晶公主,水晶公主其實是在幫他們找到生命的果實以做命運轉換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o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