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平時我很少出門,因為我不想看到很多人、人擠人,所以都是選非假日出門。今天就請假,要去看2013蘭花展,話說回來這篇文章的重點應該是蘭花展吧...?錯!拜台鐵所賜,今天旅行的焦點變成了它!

早上我從沙崙站出發,用悠遊卡刷入,坐到台南後直接到北上月台搭自強號到新營。從台南往新營的車上,查票員來了,我跟他說要補票,這很清楚,因為我沒出台南站,所以當然要補票。他還告訴我,回到台南時要刷出、順便潔卡(音是ㄐㄧㄝˊ ,但我不知道哪個字才正確)。我問他不能在新營站做這件事嗎?他說新營站沒那機器。我心想:那我回到沙崙再弄就好了啊,幹嘛還要走出車站?

到了新營車站就坐免費的接駁車去賞蘭。.....(賞蘭過程略)..... 回程也是坐接駁車到新營火車站,一到那邊趕快查看最快可以坐到的回台南的車,...是莒光號,好,我就用販賣機買了票(真不知道悠遊卡的功用是要幹嘛?),等上車。坐在車站裡等的時候,有個阿姨(代號Q)走過來,要我回答交通部的問卷,我確認了一下...有公文、有證件,OK。

Q:你從哪裡來這裡的?

我:.....(好難,無法回答,該怎麼回答?)...什麼意思?

Q:你剛剛從哪裡來的?你要去哪裡?

我:我要回台南。

Q:那你來這裡之前是去哪裡?...你來這裡之前的地方是哪裡?

(這時我才知道他要問甚麼,怎麼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會問,交通部怎麼訓練的?就問:請問您來這裡的上一個地方是哪裡呢?...不是很簡單嗎?)

我:蘭花展那邊。

Q:那你現在要回台南?

我:對。

Q:那你要坐幾點的車?

我:43分莒光號往台南。

Q:那你幾點會到台南?

我:不知道。

他看了我一下。我又說了一次:不知道啊~(誰知道啊~I am travelling. I don't need to care about time.)

Q:那我不打擾你了。

就這樣,Q就走了。一整個莫名其妙,像你這樣問,能夠完整的填完幾份問卷啊?

 

火車終於來了,可以上車了。到了一站叫"隆田"的,停了好~久,我的耐心一下子消失了,等的中間,一輛自強號呼嘯而過,X的!我該再等一下,坐那輛自強號的。好不容易車開動了,鬆了一口氣,但殊不知這只是開始....... 中間停靠了好幾站,讓我在心裡大罵:莒光號跟區間車有何兩樣?!台鐵騙錢!

最後居然花了40分鐘才到台南(自強號是24分),讓我不禁想起剛剛的Q問得好,我應該看一下到站時間的。反正,以後我只坐自強號就是了。

到了台南站,又馬上查看到沙崙站的車,同一個月台的另一邊有一輛5分鐘後就出發的車,還好不用等很久,我有點慶幸的進去坐下。到沙崙途中,查票員(代號W)走到每個車廂問有沒有人要補票,之後他又來一次說要查票,我也準備要問他怎麼處理那悠遊卡及處理車票費的事,結果..... 就發生了今天讓我最不爽的事。

我把手上所有的票據和悠遊卡都拿出來預備,並給W看。

W:你從...新營來喔... 阿之前是...

我:早上是從沙崙站出發,坐到台南,再坐到新營,現在是回程。

W:這樣...你都沒刷出啊,這樣不行喔~

(我心想:嗯?甚麼不行?)

W:這樣我現在補票兩趟,去的那一趟我不加收,回來這趟要加收。

其實,我根本不知道他在說甚麼,就從他手上領了2張補票證明。低頭看一看,咦?兩張票價不同,所以我問:為什麼其中一張要多加11元?

W:因為我剛剛已經有先問過一遍,要不要補票,你當時沒回應。

.....這時...本小姐的正義之火馬上瞬間被完全挑起,滾了!也了解剛剛的"加收"是甚麼意思,回說:

你說甚麼?你為什麼可以加收我11元?那是你們台鐵制度的問題!我要到新營,我為何要在台南出站?!票也不能整段買!你們不能用悠遊卡刷出,幹嘛又設了悠遊卡的機器?!(我原本打算在最後出站時處理所有的票據、費用,並沒想要在搖搖晃晃的車廂裡做這件事。)

接著,好笑的事來了,火車故障,他跑開去處理,需要重新啟動,還等了2分鐘!這也讓我的火越滾!我一定要跟你要回11元!平常亂花錢不只那11元,但就是要討回這公道的11元!

我就先忍了下來,到了沙崙站,下車後我直接走到機長的車廂,用力的敲那玻璃窗,大聲說:你.要.還.我.11.元!!

W把窗子拉開說:你把剛剛那2張票給我,我退你11元。

正當他在處理的時候,我大聲抱怨:這是你們台鐵機制的問題!並不是所有人都知道你們怎麼運作!我10幾年來今天又再坐台鐵,想不到這樣爛!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蓄意要白坐車!你們自己的問題要檢討!

所有下車路過的人都在看,本小姐豁出去了!奇怪捏!自己的設施沒弄好,怪在客戶身上。系統沒有更新,不能辨識票的價格夠不夠、不能整個旅程都用悠遊卡、不能整段票買,你當然需要查票員!慘的是查票員還麼白目!真的是讓我歸把火慶慶燒!從小地方就可看出,台鐵做生意了錢不無原因。

我去年去過日本一次,從沒遇到這樣的問題,沒見到查票員,票可以整段買,票錢不夠,就出不了站,車站人員會告訴我們怎麼用旁邊的機器補票。台鐵請學學人家的電車收費系統吧..... 想不到是在自己的國家遇到這麼蠢的事。徹底打壞了我今天出遊的興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o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