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母親節,送我媽最大的禮物就是陪我去醫院手術吧... 超級不孝的!

 

約莫2019年4月開始,月經來時肚臍附近就會痛,像是被擰住的毛巾般持續痛,剛開始還可以忍受,因為是可以忍受的痛的程度,但又因為持續時間太長,到後面會痛到受不了、很煩躁!所以就去醫院婦產科檢查,結果發現一顆約4公分的子宮肌瘤及一顆小小的疑似是肌腺瘤。醫生開了止痛藥,認為持續追蹤即可。之後的一段時間,月經來時,相同的戲碼就上演:漸漸開始痛>吃止痛藥一次>不痛了,沒事。然而在持續追蹤的這段期間裡,發現最大的那顆肌瘤成長速度較快,2021年4月回診時,已經8公分了,同時也發現卵巢疑似有巧克力囊腫,以及一顆小肌瘤,醫生認為因為最大顆的肌瘤成長速度較快,請我考慮是否要手術處理,也說明了現下的一些手術方法、分析了我的狀況,他認為我用傳統剖腹即可。回家考慮一週後,直接掛號門診,和醫生約定手術日期。

 

2021.05.09 星期日 母親節

11:06報到之後,即開始一連串檢查:抽血(4管)、胸部X光、心電圖、尿液。約12:30入住單人病房(幸好有排到),進來後就只能喝清澈流質,因為下午就要喝瀉藥,喝瀉藥前,先遵照說明清單,到醫院的B1買必需品,再次回到病房後,約莫14:30前喝完瀉藥,24:00以後完全禁食。喝瀉藥時,主治醫師來病房看我,並告知因為我的子宮傷口不會太大,所以防腸沾黏貼片用小尺寸的即可,價格是8200多元,接著護士進來抽了3管備用血。16:50第四次上廁所時,原本只是軟便,接著是如火如荼、一波接一波的絞痛和拉肚子:在第一波結束的時候,就覺得眼前開始昏暗及無力,趕快把媽媽叫進來扶著我,這時開始了那一波波絞痛與拉肚子,如瀑布般宣洩不止,我的眼前越來越黑,趕快跟媽媽說:「我要暈倒了,快按旁邊的鈴」,接著就暈倒了,好像去了某個地方,像是要開始做夢那樣,但很快又醒過來,眼前是三個護士,擠在狹窄的馬桶空間裡試圖要把我拉起來,其中一個喊我的名字,要我張開嘴巴,然後另一個護士塞毛巾進去,要我咬住(這時我心想:為啥要咬毛巾?),接著就被架到病床上去,還被包了成人紙尿褲,住院醫師跑過來檢查,說如果還有就釋放在紙尿褲吧,這時是17:35,我心想:「原來這就是拉肚子拉到休克的情況啊」(人生第一次拉肚子暈倒及包紙尿褲解鎖成就)。後來聽護士描述才知道,我暈倒的樣子像癲癇,眼睛上吊、臉色發白、有抽搐了一下,所以他們才會要我咬毛巾。事後我媽說,按鈴後,總共有6個護士衝進來,住院醫師隨後來的,我媽擔心到小哭。之後又被抽了3管血,因為住院醫師想了解為何我會暈倒,並確認是否為癲癇。直至目前,被抽了很多血啊,我媽說:「嚇死人,抽這麼多血,你回去要好好補血了」。By the way,其實新款瀉藥-保可淨滿好喝的,以前是一種液狀的,很難入口。

IMG_9838.JPGIMG_9836.JPG

IMG_9837 (1).JPG

2021.05.10 星期一

今天排定9:30手術。約5:30護士來量體溫、血壓、脈搏,並告知我在7:30之前換上手術衣。一直等到10:00才被送去手術室,10:15進到手術室,旁邊的醫護人員一直在忙著準備,主治醫師的助理問我有沒有再次暈倒,我回答沒有,這時旁邊的麻醉醫師和醫護人員說起我昨天拉肚子暈倒的事,原來大家都知道了啊... 接著麻醉醫師把氧氣罩罩住我的口鼻,我搖頭說:「不要、不要蓋住,會緊張!」(因為我會覺得吸不到氣),所以他把氧氣罩維持在我的口鼻上方,然後請旁邊的醫護人員開始注射靜脈麻醉藥,並要我數到20,還沒數到5,就睡著了。10:25開始手術,11:50結束,12:10醫生向家屬說明狀況,回到病房是13:28(這些時間是我媽記下來的)。在恢復室時,醒來首先感覺到的就是肚皮上傷口的痛,馬上就唉唉叫,緊接而來的是麻醉藥的副作用-乾嘔,乾嘔時會用到下腹的肌肉,更痛了!同時一邊咳痰、吐痰(因為插管)。當時有聽到護士問醫生能不能打止痛和止吐針,後來一定有打,而且有放熱風毯,因為我覺得好多了,雖然還是很痛,還一邊打冷顫。依稀記得護士還跟我說:「止痛針打了,不會完全不痛喔~」。送回到病房時,肚皮上的傷口不痛了,忍受的是腹內傷口的痛,我只能一直:嘖...嘖...嘖... 這期間我要求打自費止痛針2次(因擔心嘔吐,所以沒有自費買嗎啡止痛),直到約21:30之後才真正感覺無痛而睡著,隔天朋友跟我說:「聽呼吸聲,你昨晚有一段時間真的睡著」(朋友晚上會來跟我媽交班,太感謝他了!)。腹內傷口痛的地方,正是月經來時痛的地方(肚臍附近),之前以為是月經造成腸胃痛,沒想到是真正的經痛。

 

2021.05.11 星期二

8:00左右起床走了幾步路,大概走5步肚子內的傷口會痛,就要停下來休息。下床、站起來時,只感覺到肚皮上的傷口因地心引力的下墜感,不痛。10:08拔尿管(沒啥感覺),11:10排尿超過200 cc,過關。11:16排氣。下午繞著樓層走了2圈。其餘大多時間都躺著。

 

2021.05.12 星期三

6:45繞著樓層走了一圈。10:40又走了一圈,途中遇到住院醫師,要我回病房準備換傷口敷料。傷口看起來大約7公分,滿乾淨的。不久主治醫師來看我,告訴我開刀時的狀況:出血不多,切除的都是肌瘤(長的都是肌瘤),最大顆的像富士大蘋果的尺寸(依我媽描述,就是8公分那顆,切成3塊取出,但實際應該有10~11公分),還有一顆約3公分、一顆約1公分,至於當初懷疑的卵巢巧克力囊腫,其實是卵巢黏到直腸,是造成我便秘的原因,實際上沒有巧克力囊腫,然而有子宮內膜異位的現象,之後要吃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的藥6個月,問一下狀況後,主治醫師認為明天即可出院。11:30同事來看我,帶了魚湯和水果(就是那富士大蘋果),超級感動,我跟他說:「剖腹這麼痛,為什麼還有人要生小孩啦~~~?」。

IMG_9844.JPG

2021.05.13 星期四

7:44排便了。小插曲:屁股養,原來是免洗褲造成的(沿著褲褲的邊緣,出現一條紅腫癢),趕快請媽媽去醫院B1買新的,所以小褲褲要買大品牌啊。上午,住院醫師告知可以出院了,接著另一位住院醫師來換防水傷口敷料後,護士小姐給了出院的藥,我就去刷卡結帳出院,並領了之後要用的除疤凝膠,因我的保險實支實付,故請醫生開這些自費的防水敷料及除疤凝膠。回到家將近11點,直奔家庭美髮院去洗頭,真是舒爽!事前已請了一週的術後在家休養假,就等下週五(5月21日)回診、看檢驗報告了。

 

從小到大,我就是個健康寶寶,很少生病,也沒有經痛,甚至到念大學時頭抽了一下,才知道那是頭痛。但...如果我身體有怎樣,通常會是「真的」有怎樣,所以我很少去診所,都直接去醫院。沒想到,隨著年齡增長、體內分泌變化,讓我體會到什麼是經痛,甚至是需要手術去除子宮肌瘤。現在,子宮肌瘤似乎是文明病了,很多女性有,除了體質,跟心情、壓力也有關係,所以我建議35歲以上的女生朋友們,定期進行陰道超音波檢查。

 

2021.05.21 星期五

今早回診與更換傷口敷料,一切OK,下個月開始吃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藥-異位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o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