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由於在子宮肌瘤切除手術時,醫生發現直腸有子宮內膜異位的病灶,所以要服用異位寧6個月來治療。

 

異位寧的副作用:

發胖、體重減少、食欲增加、憂鬱、失眠、情緒不穩、煩躁、失去性慾、自律神經失調、心悸、呼吸困難、頭痛、噁心、腹痛、脹氣、嘔吐、腹瀉、便秘、腸胃道發炎、爆痘、掉髮、肌肉酸痛、骨頭疼痛、背痛、脹乳、熱潮紅、經血滴滴答答不止、疲累、無力、皮膚敏感、皮膚乾燥、皮膚光敏感、乳房腫塊(可能有乳癌風險)、水腫

 

雖然不會每一樣都中,吃了才知道會怎樣,但是看到上述的副作用,不免讓人覺得呀爸以!

 

在網海搜尋到的,服藥期間不能吃的食物(也是子宮肌腺症及巧克力囊腫患者的日常飲食參考):

咖啡因(會造成經血滴滴答答)、牛羊肉、蝦蟹花枝、豆類及其製品(這個平常也不能吃,因為有雌激素)、醃製品、麵粉類(最好能戒掉,因為麵粉會造成體內濕氣重,容易血瘀、發炎,尤其是有子宮肌腺症、經痛、或平常日就會因婦科疾病疼痛的人,其說法是,戒掉之後疼痛會減少,身體會舒服很多)。

 

現代飲食西化,要戒掉麵粉類真是個挑戰,因為失去了能夠快速方便填飽肚子的方法,不能只吃一個麵包、幾片吐司、幾片餅乾就當一餐,更別說喜歡麵食的人了。光是想到早餐只能吃粥、飯糰(要嚼久一點)、白飯、青菜、雞肉、魚…等,滿健康營養的,但是就必須提早起床準備,對於我這個喜歡方便效率的人而言,想到就心累,這個...我盡量不吃就好。

 

酒精類沒有提到,但通常在吃藥的時候,就不會喝酒,平常喜歡小酌的我,覺得好難過喔~XD

 

以下是我個人的異位寧服藥重點紀錄,將持續更新至12/04或6個月的藥吃完(療程預計6個月):

 

6/04

22:35吃第一顆異位寧,因為擔心副作用,所以晚上沒有睡的很好。

 

6/05

早上5:38左右醒來,感覺到原本就不舒服很久的左上臂肌肉,酸痛了起來。上午右邊頭有抽痛了一下。約14:20肚子痛。15:00開始站著折衣服,折著折著…感覺到右大腿怪怪的,以及軀幹怪怪的、痠痠的,像運動過後的那種不到酸痛的怪怪的。16:25左右,左耳怪怪、痛痛的。

 

6/06

22:10頭兩側怪怪的(不痛)及左大腿怪怪的。

 

6/07

昨晚睡覺很好睡,因為覺得很累,中間起來上廁所時,有感覺到四肢痠痠的。早上起床時,覺得很累(像前一天做了激烈運動般),很想再睡,但是不行,要上班,哈哈。晚上下訂了鈣鎂和B群。吃了今天的藥後,約22:54胃痛。

 

6/08

今早起床,只剩肩頸痠,疲累感沒了。 上班後沒多久又感到累了,但是昨天的一半累。吃藥前20-30分鐘吃若元錠,之後再吃藥就不會胃痛了。

 

6/09

今天的疲累感又再減半,但約19:30又累了起來。

 

6/10

早上起床,不覺得累了。白天吃了B群,到了晚上也沒有感覺到疲累,希望能夠這樣沒有什麼大問題的持續下去。

 

6/15

早上起床上廁所時,發現有一點點血絲,之後有1滴淡淡的血。整天下來,有非常少量的淺棕色分泌物。

 

6/17

昨晚吃第13顆,今早開始有像月經剛來的分泌物量,其實昨天就開始有分泌物,但量很少,今天的量就真的像月經剛來的樣子(護墊上約50元硬幣的範圍),且顏色比較鮮紅。下午到晚上同樣約50元硬幣範圍的量。

 

6/18~19 

持續上下半天各一次的約50元硬幣範圍的血量。

 

7/08

突然間沒有經血分泌物了。

 

7/21

22:00左右,呼吸困難、感覺缺氧、頭暈、冒汗。22:30又快要發作一次,但沒有發作起來。

 

7/26~27

半夜熱醒,才知道自己滿身大汗。

 

8/03

下午,胸骨某些地方痛痛的。傍晚開始,右手臂手肘彎曲處的肌肉酸痛了起來。晚上吃完藥後胃痛。

 

8/04~05

這兩天有一點點點點點咖啡色的分泌物。

 

8/06

早上突然覺得濕濕的,原來是有比較鮮紅色的分泌物,以為月經要來了,但是一整天下來的量就像是月經快結束時的樣子,隔天(8/07)就沒有了。

 

8/08

早上起床發現開始了「滴滴答答」,就是像月經快結束那樣子的巧克力色的經血分泌物。

 

8/20

從8/08開始的滴滴答答到今天,幾乎是不需用護墊的狀態,所以也可以說滴滴答答又停了。

 

9/05

服用異位寧滿3個月了,網路上說,滿3個月後才是真正吃這個藥會有的樣子(指副作用),到目前的現象是:完全停經,沒有滴滴答答,晚上難入睡、早上卻早起。

 

9/24

已服藥超過3個月,上週五事先抽血做CA125指數檢查,今天回診,做了術後第一次的陰道超音波檢查(讓我抗拒、擔心的檢查,每次做都覺得不舒服)之後,進診間。醫生問如何?我說很好,沒事。又問副作用狀況,我說什麼都沒有,醫生說:連滴滴答答都沒有?我回答是。醫生說:那表示服藥效果不錯,但是要去曬太陽、邊做運動,因為服用這個藥的前6個月會讓骨質加速流失,之後就持平。我跟醫生說只想吃半年的藥,但醫生希望我繼續服藥(他說服這款藥的治療是半年起跳),因為如果停了,之後又要吃藥的話,就又要經歷一次前6個月的骨質加速流失期,但我表示沒有固定吃藥或什麼營養品的習慣,會覺得生活被綁住,要時時刻刻注意有沒有忘記吃藥或營養品,好累。最後,醫生說:那就3個月後回診,然後再抽一次血確定CA125指數正常就停藥。這次回診,超音波結果正常,CA125指數也正常,依稀記得是15.3。另外,約莫中秋假期的那一週,小腿、靠近膝蓋的大腿處或臉,常常水腫。 

 

10/08

昨晚睡覺時感覺到下腹痛,像經痛,起來上廁所,發現有少量鮮紅的經血,所以用了護墊,但今早又變成像月經快要結束那樣的非常少量的棕色分泌物,下午就沒了。

 

11/06

昨天早上覺得下腹痛,很像月經來時的那種痛,然後就發現一點點鮮血,持續不舒服了一個早上;今天早上,下腹部又痛,像昨天一樣,也有一些鮮血流出,所以我判定是月經來了。比照一下,上個月約同時間也是這樣的痛,所以若是規律的,那麼應該是月初來經。

 

11/20

11/18接種莫德納第1劑,只有注射處肌肉痛,11/19再更痛一些,今天就沒事了。希望未來2週內無事度過。再來說一下酒精對異位寧的影響,我個人親身體驗是:會將低藥效,所以喝酒後會有棕色分泌物。之前看過某篇文章,有人為了去國外盡情玩,所以吃了停經藥,結果因為到了國外狂歡、喝酒,月經就來了,也就是說,酒精可能降低人工黃體素的效力。

 

12/07

今天午後又肚子痛了,月經來時那種痛,而且有血絲,比對前幾個月的紀錄,對的,月初差不多此時月經會來。藥剩下13顆,快吃完畢業了。本月底要回診。

 

12/24

今日剛好吃完最後一顆藥,同時是回診日。CA125指數是11.2,陰道超音波檢查也正常。醫生勸我吃滿1年的藥,我接受了,因為大概情況也就像現在這樣了。另外,因為擔心吃這個藥的副作用,所以我請醫生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。

 

2022/06/10

今日回診,也是吃異位寧滿一週年的日子。CA125指數是7.5,陰道和乳房超音波檢查都正常。不繼續吃異位寧了。記錄到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o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