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發現了一段影片,很清楚的教如何泡抹茶,方法不一樣,來試試看~!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1Bjsm1RTz8#t=64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原文日期:2012-08-16 20:19:04

從網路上訂的兩個包裹,今天一起由京都到家了~

DSC00621  

一個來自鼎鼎有名的一保堂茶舖的茶和茶筅,一個是來自清水松韻堂的茶碗。或許朋友們會覺得我要開始學茶道?! 不不不.....沒這回事,我只是想用經典的方法來品嘗抹茶罷了(I love classic!),茶道...目前的我大概是學不來吧,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...再說吧。

說也奇怪,我今年4月去京都時,也從沒想到要"玩"任何跟抹茶有關的事物,沒特別想喝抹茶、買抹茶、也沒想到要去宇治。一直到最近,才想開始這個"遊戲"的。未來有機會再去京都,我再去造訪宇治市,不過下次就要去賞楓囉~

從一保堂(1717年以"近江屋"名開業,1846年被賜予店名"一保堂")買了焙茶(最大罐的)、2罐抹茶、茶筅和茶杓。4月去京都,喝過焙茶之後對它念念不忘,在台灣的三越超市找到的,我都直覺感到不喜歡,所以沒買。抹茶粉更不用說了,看起來就是實際上是便宜的抹茶卻賣很貴。因此,我情願花多一點錢從日本買,反正沒人跟我搶,會喝很久。

DSC00636 DSC00641  

 

松韻堂,1855年開業,是一家專賣陶器的店家(尤其是清水燒),本次我買了2個茶碗,1個是夏天的紫陽花,另1個是秋天的楓葉,老闆谷口先生很貼心的送我一個櫻花筷架,還寫了漢字"謝謝您",揪甘心~   

DSC00628 紙包的就是櫻花筷架  DSC00629  

 

那麼,接下來就開始來泡抹茶了喔~ 


所需物品:80度C熱水、抹茶粉、茶杓、茶筅、茶碗

可替代物:茶杓-反正就是可以容易量/挖出2 g抹茶粉的工具就行;茶筅-若有電動奶泡器就不用這個了,而且還比茶筅便宜,也不用打到手痠;茶碗-用飯碗或小麵碗就可以了。

 

Step 1 預熱茶碗

將約60 CC的熱水倒入茶碗後,把茶筅放進去轉幾圈,順便洗/浸濕茶筅。(用電動奶泡器就不用後半段步驟了。)把熱水倒掉。

DSC00644  

 

Step 2 打茶

用茶杓(或其他工具)將2 g抹茶粉放入茶碗中,倒入60 CC熱水後,以茶筅將茶粉弄散後上下打並一邊左右移動,簡單說就是左右來回的M字型這樣打,注意茶筅不能碰觸到碗底,所以是半騰空打。以手腕當支點用力打,打出泡沫。可別用整隻手臂的力量,包準你手痠。如果是用電動奶泡器,就做半騰空M字運動即可,一點都不費力,mua~hahaha~ 最後,很重要一個步驟,因為要呈現美麗的狀態,就是以茶筅在茶液上方(泡泡部分)溫柔的畫個圈,就像畫暈倒的眼睛那樣,不過只要畫一圈就好,最後是畫到茶碗中間、把茶筅往上拉出,這樣泡泡的中間就會被拉起來,也就是說泡泡中間要鼓起...很麻煩轟?那就不要管泡泡中間有沒有鼓起了啦~ 不過一定要畫那一圈,因為這樣可以去除因為用力打茶而產生的大泡泡,簡單說就是用茶筅把粗魯的泡泡抹除。想像一下,如果你去喝義式咖啡,奶泡裡有許多大奶泡 、泡沫一點都不細緻,一看就知道是亂打的(很不用心捏~),是不是很掃興、很想退貨?

另外,熱水一定要80度C喔,為什麼?偏執狂的日本人都這樣跟你說了,就照做吧,這樣泡出來的茶準好喝啦(是說,我也是偏執狂一個,哈)。80度C熱水要怎麼準備?簡單!將100度C的水倒入另一個容器,那個容器裡的水溫就會降約10度C,所以可以多準備個杯子,將60 CC的100度C的水倒入,這樣杯子裡的水就大約會是90度C,再將杯子的水倒入茶碗裡,那茶碗裡的熱水就變為80度C囉。要是,你等不及,硬是要(站到椅子上)"拉水",若燙傷了,我只能...祝福您早日康復。

DSC00645 DSC00651 泡泡中間沒有鼓起,而且有一顆大泡泡,失敗~ 第2次就成功了,綿密的泡泡,而且中間稍微鼓起,不過懶得照照片了。

  

Step 3  就...把茶喝下去!..... 夭壽,這抹茶真好喝~

 

Step 4  清洗。茶筅以水沖洗,將上頭的茶粉沖掉後晾乾。茶杓用紙擦乾淨即可,不要用水沖,不然台灣這種氣候,我看不久就長香菇了。

DSC00656 那個茶碗還沒洗啦,上面有茶漬,或許可以來個茶占卜? 

 

末祝大家品茗愉快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o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