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啵!.....

 

今早想練琴,又因為突然想去洗間,就把三味線拿出來先放著,在洗手間時就聽到那麼一大聲啵!我心想:完蛋了!趕快衝出去看皮有沒有破,咦?沒事啊,所以又走回洗手間洗手,邊洗邊想:啊!該不會是背面吧?..... 趕快洗完手後再檢查一遍,果不其然,是後面的皮破了..... 

某同學說:三折肱成良醫。嗯...到目前為止,我的皮已經...啊不,我的三味線的皮前前後後(還真的是前後都破過)已經破了4次,4.次.啊~~~所以,今天要寫心得文,給大家參考,如何讓你的三味線的皮不容易破。

1. 日本人說,保存皮的最佳濕度是40-60度。本人曰:在台灣,最佳濕度是65-75度再寬限一點是62-78度。買一個精準的溼度計或是上氣象局網站查詢,氣象局的是室外濕度,所以要+/-5度算,自家如果空氣流通,就減;如果比較不通風,就加。總之要確切遵守在個範圍內(65-75度),不能遵照日本人的建議溫度,不然穩破無誤,因為台灣較潮濕,皮適應了台灣的天氣,若在40-60度的狀態下會太乾,就會裂。(註:今早我看了溼度計是48度,以為沒事,拿出來就發生悲劇了。搥胸~)

2. 雖然理論上琴放在箱子裡和拿出來時的環境濕度是一樣的,但是,我們收琴時是將除溼墊(俗稱尿布,裡面的材質像早期尿布的厚棉片)一起放進去胴袋包起來的,所以除溼墊本身是帶有濕度的,也因此箱內和箱外濕度不一樣。所以,天氣不穩定的時候,不要把琴拿出來,因為濕度不穩定,不穩定就容易破。

3. 如果不堅持繃新皮,背皮破了,用銅版紙(月曆那種亮亮的厚紙)糊一糊就好,聲音意外的不會差很多。等有天前皮破了或是琴聲音不好聽了想換,再一起換就好。(我這後皮已經撐2年了啊...)

4. 台灣潮濕,皮的邊緣會脫膠,可以用傳統的米漿糊黏好。皮就是用米糊黏的。

5. 不彈它,也會破。就像皮件一樣,不常用反而容易壞,所以在大多數天氣穩定時要多多和你心愛的三味線交流。

 

每次皮破了,除了心疼小朋友出走外,總會有汪汪又死了一次的感覺(有沒有這麼悽慘?)。我由衷感謝這些動物們的貢獻/犧牲,讓我可以彈這麼美妙的樂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o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