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地點是日本龍宮島,時空背景是人類原居住之地已被異生物(Festum,由矽構成)毀滅,殘存的人類躲到秘密基地,稱為新聯合國;但在Festum摧毀日本的當時,因不了解"生"的概念,所以釋放毒素讓他們失去生育能力,也因此"同化"了這些人,從此這些人體內帶有Festum的基因。而這些人的某部份人(沒領便當的)就藏身在龍宮島裡,並發展各類研究進行體外人工子宮孕育下一代、製作戰鬥機器人法夫納(Fafnir)抵抗Festum、製作鏡像天空將整座島嶼蓋住藏起來不被Festum或新聯合國發現,重要的是,人民依舊進行各項生活在日本時的各種活動,為的是保住文化(這令我滿感動的,因為即使知道自己已經不是純人類了,還是要保有自己固有的遺產)。但這樣和平的日子維持沒多久,這個龍宮島就被Festum發現而攻擊了,故事就這樣開始.....

剛開始看前大約7集的時候,覺得很沉重,這些特殊人類被發現了,Festum總是來攻擊,在新聯合國裡的人類視他們為怪物也對他們不是很客氣,可感覺到生存的痛苦與掙扎。而這前幾集幾乎每集最後男主角都會下一句結語,這邊把其中幾句記錄下來,其實挺發人省思的。

1. 人知道一切的時候,就會知道世界的終點,知道力量的極限...知道夢總會醒來.....

2. 只想度過難關,只想彌補過去未能完成的事,這樣就能得到救贖,如此這樣告訴自己的同時,我們就沉陷入更深的黑暗之中。

3. 有些東西絕不能失去,為了保護這個東西,眼前這些渺小的東西多少都可以拋棄,殊不知因此將失去一切,而繼續保護著渺小的自己。

4. 在沒有彼此的地方要怎麼做才能相互理解? (只是)一直尋找這個答案,不想為無法理解找什麼藉口,因此,我們又失去了某個東西。 

5. 曾多次分享彼此的感受,痛苦與傷痕也曾是一種羈絆,然而,太想了解自己...而忘了對方的存在,要如何才能挽回都已茫然不知。

6. 神賜給予我們的,既美麗又憂傷,是只屬於我們的故事。

7. 現在完全明白,即使生存痛苦,我依然會選擇存在;為了再度與你相遇,只要你還相信,有朝一日我一定會回來,回到有你的地方。(這是最後一集的結語)

整部動畫有26集,後半部就漸漸傳達希望的感覺與意念,和前幾集的感覺很不同(不然再沉重下去,我怕自己會跟看"地球防衛少年"一樣受不了)。整個作品在探討的主軸是相互溝通、了解、重視彼此的存在及要有活下去的意志。推薦/好看度在下評為4/5顆星,不能劇透,所以喜歡看動畫的人衝吧。

這個作品有一個令我喜愛的地方,就是服裝及機器人的設定。光看制服和戰鬥裝就可感覺到設計的用心,設計者似乎很愛解構式的平衡(故意將兩邊弄得不一樣,但整體看起來是平衡的),簡潔又帶有很好的質感,其實如果機體設計是解構式的,我真懷疑動不動的了,不過動畫嘛,這點不用去考慮了;戰鬥裝簡潔中又有點性感,可以看到人體側邊的肉體,可能是通風用的,很棒的服裝;總歸一句,我很愛這部作品的這些設計,讓我得到一些靈感。

另外,這部作品中的事物命名均採用北歐神話中的名字還有德文,所以也可以算是另一種文化的學習喔。(平常愛看各類神話的我,看到這部作品提到的都是北歐神話人事物的名稱時,稍稍激動了一下...)

最後,關於主題曲--Shangri-La,也算是神曲吧,很好聽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o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